Stroop叫色作業

是一個評鑑注意力資源與自動式運作兩者關係的作業









Stroop實驗方式是使用一串不同顏色名稱的字,如"紅.藍.黃.綠",

每一個字均已依不同於該字的顏色書寫,

如"紅"以藍字書寫,"藍"以黃色書寫,"黃"以綠色書寫,"綠"以紅色書寫...









我們若要叫出該字是什麼,幾乎不會被該字的顏色所干擾,直接就能說出該字

反之,我們若要叫出該字的顏色,則會被延宕個數十幾秒,才能說其顏色

這說明了我們不會被字的顏色所干擾,我們反而會被字給干擾叫出色字的顏色

這就是所謂的"Stroop干擾"









由於我們對於文字的習慣性及熟悉性太過於自動式運作

所以對於顏色的干擾似乎可以視若無睹......

紅字藍寫...他還是一個字叫做"紅",只是他是一個用藍色寫的紅字

他是個紅字...我們都這樣的認為...而且是不會遲疑的認為







反之...當我們要叫出顏色時,我們會在意顏色上的字,所以會延宕個數十秒

那是Stroop干擾...字干擾了我們叫色的時間

因為對於顏色的自動式運作...遠不如對字的自動式運作

所以我們會有所遲疑叫出來的顏色











習慣性.熟悉度似乎對一個人會造成很深遠的影響

自動化是習慣加熟悉之下的產物









習慣晚睡之後...你自然的太早就寢就睡不著

習慣早起之後...你自然的身體一大早就甦醒了

習慣楊過跟小龍女是神雕俠侶之後...你自然的就不會想要金輪法王跟小龍女在一起









Stroop干擾......

當有一天...

太早睡的時候...會睡不著

太晚起的時候...頭會痛

金輪法王跟小龍女在一起的時候...會瘋掉









Stroop干擾......

當有那麼一天...

我真的會遲疑...我真的會不習慣









習慣想妳之後...我自然的就會愛妳

習慣牽妳之後...我自然的就會更愛妳

習慣抱妳之後...我自然的就會更加愛妳

習慣親妳之後...我自然的就會更加自然的愛妳







Stroop干擾......

當真的有那麼一天...

我會很不習慣不想妳.不牽妳.不抱妳.不親妳的生活

我會很難過......









我習慣我看到的...我聽到的...我認同的......









Stroop干擾......

實驗證明...

我會遲疑...

我會不習慣...

我會很排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wbb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